地址:113-0034 東京都文京区湯島2-26-9     TEL: 03-3831-6571

   

營業時間:11:30~14:00 17:00~21:00 (週二休)

本篇要介紹給大家的餐廳,是除非有日本當地老饕帶路,否則一般觀光客不會駐足的百年老店。而這家てんぷら天庄(以下簡稱天庄)也非常滿足於自己現在小店但經常爆滿的狀況,所以完全不做任何商業廣告。要不是一位年近80歲的日本朋友介紹,根本不可能會知道有這麼一家百年天婦羅老店藏在這麼寧靜的小巷裡。說到這,非常感謝我們那位老朋友,他介紹給我們好一些日本當地真正美食,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一一介紹。

話說天庄,是在湯島站下車沒錯,可是還要走好一段上坡路才到得了(那一天我們還很幸運的遇到春之嵐,所以走起來特別辛苦)。它的交通,就請看交通資訊說明(0仔:我還沒寫完啦),我在這裡就不再贅述。只是提醒,它附近有間百年老廟叫湯島神社,是考生的考前必拜廟宇,要是各位看官走著走著看到這家廟,那天庄就在不遠處,記得要朝每個巷子好好看看,因為它真的在不好找的巷子裡。

 

非常雅緻古典的入口                      

門旁古老的店招牌                        

一般日本的好餐廳都會有這種有鑰匙的傘架,讓客人把傘放在外面,又不怕遺失。去當天因為下雨,所以,我們也使用了這個傘架。

 

假如各位看官有讀過了我前幾篇食記,應該就會記得我們一直叮嚀大家在日本要去好餐廳時必須記得的一件事。那就是:請記得中午去!原因是,中餐雖然食材及量都跟晚餐相去不遠,但是價格卻是晚餐的一半左右。所以,我跟0仔自然選在中餐的時候到,不然我們可吃不起。不要看它不起眼又不廣告,價格可也是不便宜呢。

午餐菜單,晚餐價格就請乘上2。午餐定食其實只有一個,就是那個3,000日圓的。  

由於我們事先訂席,而且幫我們訂席的人很厲害,所以我們是坐在師傅前面的吧檯。先說明一下,天庄是非常受歡迎的,因此務必事先訂位,否則,可能會苦等不已,因為師傅們絕對不會趕人。天庄的師傅和侍者雖然都非常的友善 (0仔:而且侍者都很老,老到讓人覺得不好意思被他們服務,就是歐巴桑),可是他們是完全不懂英文的。所以,假如各位看官也跟我們一樣,半句日文不懂,那可以請旅館代為訂位。鑒於天庄的受歡迎,我們到的第一天就請旅館幫忙代為訂位了。

左邊的是大師傅,右邊的是第一助手,他們背後有道咖啡色拉門,裡面還有一堆二、三、四號助手在幫忙。

DSC01053_by 70.jpg  

既然是吃天婦羅,0仔就堅持一定要來杯生啤酒才夠帥氣(真的很好喝)。  

原來這是放牙籤的小桶子,牙籤還真是古色古香呢。  

菜還沒上,侍者先把天婦羅醬汁拿出來。請注意,這可不是隨時放在桌上的喔,是有點才拿出來,而且醬汁...是熱的!!

 

侍者也把醃菜和天婦羅必備的白蘿蔔泥拿上來。這些都是歡迎續盤,不另加錢的。  

另外,小小資訊,在咱們台灣,大家都是非不得已,不坐在吧檯。可是,在日本,特別是壽司店或天婦羅店這種師傅當場做菜的餐廳,能夠坐在吧檯是無比令人高興的事情喔,因為就可以看師傅表演,又能夠跟師父聊天,非常有趣。我們是完全不懂日文,所以我們坐在吧檯,就只會一直照相,然後拼命跟師父說『Good!!』

因為是坐在吧檯,所以每個人前面都會有一個小盤,師傅開始墊上吸油紙,準備上菜。  

上菜囉!先來的是花枝、蝦和蝦頭。別小看蝦頭,吃起來一點也不硬,酥脆爽口得很呢!

 

這是花枝被咬了一半以後的狀況。各位看官注意到沒有,那個麵皮多薄阿!完全不像咱們一般吃到的天婦羅一樣裹著厚麵皮。

 

接下來,上了一條魚。一樣是皮薄魚肉軟又香,超好吃的。這好像是竹筴魚。師傅專心的用超長筷子炸著東西,第一助手在旁邊張羅,旁邊已經坐滿人囉。

DSC01063_by 70.jpg  

第二道菜後,侍者端來了看來就超好吃的白米飯、味噌湯。  

還外加一杯熱抹茶。感謝他們記得我的存在。  

師父繼續上菜了,接下來是穴子魚。這真的是皮薄酥脆又軟嫩。對了,各位看官,要是還沒人告訴過您,穴子和鰻是不一樣的,那就讓7仔我小小的說明一下。基本上,這兩種都是鰻類,在英文裡都叫做eel。不過呢,穴子是海裡的,而鰻是淡水的。所以,一般我們講的鰻魚飯,是淡水鰻魚。穴子不做成鰻魚飯,原因可能是跟它的大小和肥厚度有關。

 

上完魚以後,來了一道蔬菜,豆豆。假如前幾道菜大家看不出麵皮有多薄,那這道應該可以讓大家有一些概念。

DSC01068_by 70.jpg  

看來師傅非常重視營養均衡,所以接下來茄子、蓮藕和山葵陸續上場。最左邊的那一團,則是讓大家保證吃得很飽的えびかき揚げ(蝦天婦羅),是一個充滿了蝦和麵糰的讓人超飽集合體。

DSC01070_by 70.jpg  

通常蝦天婦羅都是配著飯一起吃,讓人非常有飽足感。不過當天我實在是飽到快撐不下去了,只把蝦天婦羅吃光,放棄了超好吃白米飯(0仔:我吃光光)。

DSC01071_by 70.jpg  

飯後,侍者端來好些冰涼涼的東西,一看,才發現是冰淇淋!(0仔:Yeah!!真是好服務)DSC01075_by 70.jpg  

咬開一看,中間是草莓味的。我是不吃冰啦,不過0仔說很好吃。DSC01076_by 70.jpg  

剛來的時候只有我們一枝傘,現在吃飽要走了,外面已經塞滿了傘。DSC01079_by 70.jpg  

非常有趣的是,還掛出了這樣一個牌子,可能是避免人家下午2:00後還跑來要吃午間套餐吧。DSC01080_by 70.jpg  

師傅很好興致,在門口還養了一缸鯉魚。DSC01081_by 70.jpg  

這家天庄天婦羅是我們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天婦羅了,而清單也包含了聞名又貴到爆的銀座天一在內喔。天庄的炸物不僅是皮薄,即使咬了一半也不會有皮從食材上剝落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它不僅有麵皮本身的好味道,因為皮薄的關係,食材本身鮮甜的美味會在你每一口中透出來。在去過天庄以後,我們已經非常久都提不起勁吃其他家天婦羅了,因為跟天庄一比實在是過於遜色。天庄,真的讓我們體認到什麼叫好吃的天婦羅,各位如果有機會的話,千萬記得去品嘗品嘗。7仔和0仔大力推薦。


 

【後記】0仔我一直對日本人坐在塌塌米上一事感到疑問,就是難道日本沒有像我一樣,盤坐在地上一點都不覺得輕鬆舒服的人嗎?嘿嘿嘿~這個問題讓我在天庄找到答案了,就是“有”!而且他們還發明了一個與塌塌米很配的椅子,請看!!

DSC01064-1_by 70_by 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 東京 天婦羅 老店
    全站熱搜

    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