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治神宮創立於1920年,供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在明治維新以前,幕府將軍才是日本真正的掌權者,而在後才還政於天皇。明治天皇除了讓日本迅速發展而擠身列強之中,也將神道教定為國教,由政府掌管控制。因此,修建明治神宮時,日本政府可說是十二萬分的用心,甚至從日本各地,以及韓國、台灣等地運來共12萬株樹木把整個70公頃地植栽成林。

DSC01363_by 70.jpg

現在的明治神宮實際上是1958年重建完成的,原有的則早已於1945年的二次大戰中被炸毀。明治神宮是神道教東京五大神社之一,另外最有名大概就是靖國神社了。

從原宿站下車不遠就會到達神宮橋,過了橋下的護城河,就是明治神宮範圍了。

DSC01301_by 70.jpg  

一過了神宮橋,就會在旁邊看到一個非常古樸有趣的明治神宮電話室。

DSC01303_by 70.jpg  

接著,聞名遐邇的日本最大木製鳥居就出現在眼前。這個鳥居高12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柱徑1.2公尺,為「明神鳥居」型式。事實上,這個鳥居是1975年向台灣採購樹齡1500年的扁柏依照原有形制寸法重建而成,原來的鳥居早已在1966年因雷擊而損壞了。

DSC01305_by 70.jpg  

依神道教的定義,過了鳥居就屬神界了。由於神道教認為鳥不能夠進入神界,所以搭建鳥居讓它們在此歇息,所以,鳥居才會變成神界、俗界的分隔點。

繼續往前直行,就會見到明治神宮御苑的入口,由於御苑只有北門一個出入口,逛完之後仍然會回到原點,所以我們就先到御苑晃晃。

DSC01308_by 70_Fotor_Collage.jpg  

神宮御苑是明治天皇等皇室成員非常喜歡的一個花園,在世時經常來此休閒、散步和垂釣,是個可一窺皇室生活的所在,名氣沒有新宿御苑大,卻更能夠保持原有特色。

一進到御苑就會見到一個小小的售票亭。

DSC01326_by 70.jpg  

付出一人500日圓門票,他就會給你一張很美麗的書籤,背面是幾個賞花時間,以及一張地圖。

DSC01322_by 70_Fotor_Collage.jpg  

旁邊的桌子上有個讓你蓋印章的小桌,相信幾乎大家都不會記得帶什麼特別的紙來蓋印,那張地圖恰好就能夠派上用場。

DSC01323_by 70  

接下來,各位看官只要輕鬆沿著小徑往前走,就能夠欣賞到沿途美麗的景緻。

平面圖.gif 

 [上圖取自神宮御苑官網]

這裡人不多,有種怡然自得的靜謐感。照片中的隔雲亭是明治天皇建置的茶屋。不過,這是二戰後重建的,原來的茶屋早已在二戰時被炸毀。

DSC01325_by 70_Fotor_Collage  

繼續前行就會看到小小的南池和明治天皇常在此垂釣的御釣台。這個小池子雖然看來不大,水也好像不清澈,但是水裡生機蓬勃,在岸邊就看得出來。

DSC01331_by 70_Fotor_Collage.jpg  

再順著小徑往前走,就會看到孕育中的菖蒲田。因為季節不對,所以見不到開滿花的菖蒲,不過倒是見到日本人是怎麼事事仔細的,即使種花也不例外。雜草得要用手跪在地上一根一根拔,石頭也得一顆一顆撿,連我這個喜愛園藝的對待我的小菜園都沒這麼勤勞(0仔:所以你種的菜都一付要死不活樣阿。)。

DSC01340_by 70_Fotor_Collage.jpg   

這是季節到了的時候的菖蒲田,給各位看官參考一下。

菖蒲.jpg  [圖取自神宮御苑官網]

在走到清正井之前,會經過四阿亭。四阿亭是皇室賞菖蒲和休憩的小亭。造型倒是沒什麼特別,但是看到這個小亭居然百分百是草桿搭的就有點嘖嘖稱奇了。現在要看到這樣的亭子著實不易,而且在維護上應該非常困難且耗時才是。特寫一下給各位看官瞧瞧所言不虛。

DSC01344_by 70.jpg  

最後一站是知名的清正井。相傳此井為江戶時武將加藤清正挖到的,這個井所湧出的井水每分鐘約60公升,而且長年都在攝氏15度左右,如果是大熱天來的話,用這個泉水洗洗臉肯定非常消暑,不過要小心的是到井之前的幾個石板有點點不穩,不小心就會變成全身沐浴在井水裡囉。

DSC01346_by 70_Fotor_Collage.jpg  

御苑繞完一圈,回到北門,稍往前行就會見到兩大排的「清酒菰樽」和「葡萄酒樽」。根據立牌所述,這是各地因感念與敬重明治天皇所朝貢的酒。這些碩大的酒桶們一字排開侍立兩旁,真的是蠻壯觀的,可惜沒有我們喜愛的八海山。

DSC01314_by 70_Fotor_Collage.jpg  

通過第二鳥居,繼續前行就來到日本神社都會有的手水舍。這是要讓大家淨手、淨嘴,好進行參拜的地方。使用方式很簡單,共分三個步驟:

1.右手拿杓舀水洗左手、左手拿杓舀水洗右手。

2.右手拿杓舀水將水倒入左手掌心,並用掌心的水漱口。

3.舀水讓水順杓柄流下清洗柄桿。

以上,禮成。假如上面看得很莫名其妙,又希望能夠實際體會,可以到土城的手X坊觀光工廠,看它的導覽員實際演練給你看,就可以豁然開朗了。(0仔:非廣告…)

DSC01356_by 70_Fotor_Collage.jpg  

按照慣例,神社都有販售各式運勢平安符。保不保平安未可知,但是買個當紀念也是可以。接下來進入正殿廣場,廣場上有顯眼的繪馬亭,而這裡也是懸掛著許多人的希望。

DSC01364_by 70_Fotor_Collage.jpg  

主殿旁神樂殿是為信眾祈禱、舉行婚禮等等的地方。正巧,就看到一個全副打扮的女子正被簇擁著,要進行儀式,只可惜,不能照相喔~。晃了一圈,從另一個門出去,當口又是另一個手水舍。這個手水舍完全沒人,真不曉得大家都在另一頭擠什麼。

DSC01366_by 70_Fotor_Collage.jpg  

順著前行,就會來到紀念品販售處。實在是沒什麼是真正當地特產可茲紀念的,唯獨這個御神酒沒看過,所以給它一張照片以示鼓勵。

DSC01371_by 70.jpg  

逛完整個明治神宮後,又循原路回到神宮橋,這是比較好走的走法。附上地圖讓各位看官可以清楚知道整個明治神宮範圍內的路徑。

平面圖2.png  

[上圖取自神宮御苑官網]

整體而言,大概花了2~3小時。不論神不神社,也不管靖不靖國,在東京都有這樣的綠地真的是很令人感到舒服,逛一圈吸點芬多精,感覺腦子都清爽了。

 

arrow
arrow

    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