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一蘭拉麵,應該是99%喜歡去日本旅遊的人都會知道的連鎖拉麵店。目前這家博多風味拉麵店在全日本各地約有50家連鎖店,且以東京都為主的關東地區店數最多。事實上,因為它在幾個東京大站附近都有設店,有陣子我還以為它可能有百家以上規模。

DSC01487_by 70.jpg  

日本一蘭拉麵之所以有名,是在於其濃郁卻不油膩的豚骨湯頭和細卻軟Q帶勁的麵條。而在展店越來越多且國際觀光客經常到訪的現今,其知名之處更是多了品質的一致性、對國際觀光客的友善度、價格的親民以及整體便利潔淨度。說起一蘭的品質一致性,夫妻倆總共踏過3~4家,完全可以作證每一家端給你的麵都一樣的好吃,幾無差異!

1960年時,元祖的一蘭拉麵在福岡縣福岡市開業,後來店主人因為年齡漸高又無人繼承遂考慮停止營業。可是,這樣好吃的麵再也吃不到也太令人沮喪了,所以顧客們苦苦哀求老闆,並且推薦了一位被認為可以承繼一蘭拉麵美味的繼任人:吉富學,也就是現任一蘭拉麵的社長。相信店主人看到現在一蘭拉麵的盛況應該會非常欣慰吉富學確實不負所托。

既然都去過那麼多家一蘭了,為什麼特別挑澀谷的介紹阿?原因是…沒有為什麼,就這時候開始寫部落格,所以就介紹這時候去吃的囉。(0仔:果然是很爛的理由…)

澀谷一蘭拉麵就位在澀谷站邊一個小小不起眼的地下室裡,不注意看很容易就錯過了。

DSC01480_by 70.jpg  

按照慣例,一下到地下室還沒進門就可以見到制式化的拉麵售票機。我說~這售票機真是一絕,完全把拉麵給制式化了,有夠了不起(0仔:ㄟ~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是SOP控好嗎!),而且還加上圖片,讓觀光客也能放心點餐不失誤。

DSC01481_by 70.jpg  

因為這是進門以前,為了免除食客探頭看是否有座位的不便以及進食中食客的隱私,一蘭有這個座位占用現況,實在有夠好用又方便的!不必探頭探腦,就能夠直接知道哪裡有座位,以及是怎樣的座位。(0仔:粉紅色那個是女生專用喔,別坐錯了。)

DSC01482_by 70.jpg  

進門以後,是一格一格的,方便大家不顧形象的大快朵頤。不過,因為隔板是活動的,所以如果是情侶一起來也能夠把隔板闔小一點,方便說話(0仔:像我們夫妻倆~)。後面是大衣掛架和衛生紙架,很實用也非常善用空間。

DSC01485_by 70.jpg  

這是我們從自己吃麵的洞口照對面那排的工作走廊所呈現的影像。可以看出來每個窗口、事物都非常整潔且有條不紊。工作人員看得出我們是觀光客,再加上對面食客簾子也都拉下了,所以就勉強讓我們照這張相,不過為了維持良好台灣人形象,我們也不敢多照就是了。

DSC01486_by 70.jpg  

回到正題,麵~。一到座位上,店員會給你一張勾選單讓你選擇湯濃度啦、麵的Q度啦等等。不要擔心看不懂日文,店員會給一張中、英、日文對照表,而且還說明詳細填法呢!

[2014年補充:可能因為觀光客太多了,現在一蘭直接有中、英文選單,不必對照了。]

DSC01483_by 70.jpg  

牆上有一蘭即時包廣告。

DSC01484_by 70.jpg

[2014年補充:買了回家煮,整個湯頭和麵完全跟在日本當地吃一樣的好吃,所以非常推薦愛好者購入。而且,價格上還算親民,是不錯伴手禮。]

2014-02-06 DSC01635_by 70  2014-02-06 DSC01636_by 70   

麵來了!原味豚骨拉麵。湯鮮美,一開始喝不膩,但是喝到最後會有一點點膩。所以搭配清爽的蔥花正好。中間那坨紅色是辣椒,本以為日本人辣椒沒啥殺傷力,不過其實還是挺辣的。麵是一般細麵,但是真是Q彈有勁。總而言之,就是好吃爆了~。(0仔:這是實話,真的好吃爆了。)

[2014年補充:後來吃到台灣樂麵屋的湯和麵,覺得跟一蘭挺像。所以,想解饞的朋友倒是可以找樂麵屋吃吃。非廣告。]

DSC01487_by 70.jpg  

吃了個碗底朝天,碗底會有一段話。簡言之就是:喝到一滴不剩是我們最大的喜悅。哈,我也想說,吃到一蘭拉麵也是我們夫妻倆很大的喜悅喔~。

DSC01488_by 70.jpg  

 

arrow
arrow

    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