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日本帝國議會通過興建東京車站議案,不過因受日俄戰爭影響而中斷,直到1906年辰野金吾(就是台灣總統府設計者長野宇平治的老師)、葛西萬司(辰野建築事務所合夥人)才開始著手設計東京車站(丸之內側),並於1908年動工,1914年12月14日完工。

DSC01643_by 70.jpg  

丸之內側東京車站現址是東京的大型商業區、最貴地段之一。不過,在動工時卻是一片荒野、影無人跡之地。之所以坐落於此,係因位於皇居正面,皇居至車站入口可由一條大道連接,對皇室人員進出比較方便。如今,因為它的交通重要性和美觀,東京車站不僅是交通設施,更被定位為國家重要的象徵性建築物。

東京車站剛啟用時,在東京車站乘車、下車的旅客數量平均一天僅約9,500人(相當於高鐵左營站),不過到了2004年,平均一天使用量已經增加為105萬人次(相當於台北站的八倍)。為了因應車站設施擴增與列車班次增加的需求,東京車站在空間使用上也朝向地下化、再高架化等「立體化」方式發展,並且也不斷進行站內結構、設施的改良或調整。

因為二戰末期遭轟炸而多處損毀,所以雖然戰後第二年有進行應急的簡易修復(如南、北兩側原本的圓頂狀大型屋頂改建為簡易樣式的八角狀屋頂),完整復舊計畫則因經費問題被長期擱置,直到1999年終於正式通過,2007年5月30日開工,並終於在2012年10月1日正式完工。

DSC01636_by 70.jpg  

東京車站大致可區分為丸之內口與八重洲口,JR的高架軌道與月台約以南北向方式並排分布於兩座主體建築間。一樓有三條東西向通路—北、中央與南通路,於付費區內連結丸之內、八重洲以及中間的各高架月台。唯一於付費區外連通道位於北側,稱為北自由通路,僅供民眾通行。出入口部分,丸之內與八重洲又各自分為北口、中央口與南口三個出入口;另外還有位於站區東北側,供乘客進出新幹線月台專用驗票閘門的日本橋口。

此為最新的東京車站地下一樓簡圖。(2014.06.24)東京車站B1平面圖.png  

[上圖取自東京車站官網]

這是僅供皇室進出的中門,請勿傻傻亂闖,會被日本警察捉起來。

DSC01637_by 70.jpg  

一進到車站一樓,最吸睛的應該莫過於頭上的穹頂。你可以看到每個人都是在其底下抬著頭望、拼命照相(0仔:不知誰說這叫吃鳥屎姿勢…)。這個對稱八邊形配合上黃色、白色和咖啡色以及光影間的穿插,看來就跟萬花筒一樣美麗。

DSC01627_by 70.jpg  

這是修復時特別留下來給大家看的斷垣殘壁,以及修復後對照。

DSC01623_by 70.jpg  DSC01608_by 70.jpg  

東京車站比例模型,做得真的非常精準,連車站古樸的色澤都顧慮到了。

DSC01606_by 70.jpg  

看完一樓,該要到出名的車站地下街去啦。由於多半到東京車站遊覽的,要不就是到達的第一天在這裡轉車順便逛,要不就是最後一天要回家時,不管怎麼樣都是拖著一大票行李,非常不方便。當然,東京車站裡有無限多的行李寄放櫃可供使用。但很不幸的,也有無限多的人需要使用,所以,要找到一個空寄物櫃真是一個字:難~。(0仔:我們可是拖著行李到處找寄物櫃,累得半死現身說法的人。)話說到這裡,不要說夫妻倆好康的沒報告給各位看官知道,看我們的部落格沒有收穫,現在,我們就要告訴大家一個非常棒的東京車站行李寄放處。

那就是…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它位於丸之內北口一樓的角落,很好找。其實,這裡我們一開始並沒有考慮,因為在所有東京車站寄物櫃介紹裡並沒有它,是我們在閒閒看JR East資訊時看到的。結果,它就真的是個超好用、令人感動的服務站。

DSC01653_by 70.jpg  

那麼,究竟它有什麼服務呢?

首先,它有行李寄存服務。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它不會跟你說倉庫滿了拒收,真的像我們一樣扛行李到處找寄物櫃的人看到服務人員親切的笑容真的會有想哭的感覺。

 ※ 寄存時間:7:30~20:30

 ※ 收費標準:每件500日圓(含稅)

另外,它有快遞服務,而且不只是對日本國內,還包括海外地區。假如你連行李都不想拖了,那你可以在這裡直接用寄的。

而且,它還有搬運服務,可以幫你把行李搬到東京站內的JR東日本新幹線、成田特快月台或者哈多巴士乘車點。不過這個服務需要預約,受理時間是7:30~18:00。每次收費1,500日圓,最多3件行李。

當然,車站內還有很多很多其他寄物櫃或者寄物處,不過,讓我們羅列出我們走了一圈以後遇到的狀況給各位參考。

  • 寄物櫃:只能用滿、滿、滿來形容,而且常常寄物櫃都是在階梯附近,表示你得要扛著行李走階梯,那你最好確定你的腳骨夠軟Q、腰骨夠有力。(0仔:對!都是我在扛…)
  • Gransta 1樓寄物櫃台:我們本來也想來這裡寄放,但是這裡實在太有名了。結果,人排得超誇張的長,等你寄放到行李,我看腳也斷了,不會想逛街囉。

寄完行李,就要開始來晃囉~。東京車站非常的大,裡面的商業區域也各自有不同命名,也較便於確認。由於實在很多地方可晃,所以,我們就部分真的覺得很有趣的地方跟各位看官介紹。

首先,最有趣的地方是哪裡呢?假如各位看官猜的是Gransta啦、一番街啦,那表示你對東京車站很有sense,不過答案是錯的。其實,最有趣的是大丸百貨一樓和地下街。很訝異吧?為什麼我們全部逛完以後居然會是這樣的感覺。後來思考了一下,其實還蠻可以理解的。畢竟,大丸百貨是被非常仔細規劃,包含每家攤位所售以及整體動線等,跟其他地下街的零散當然不同。

為什麼大丸百貨一樓及地下街會這麼有趣呢?原因是,它集結了所有知名伴手禮、食品攤位。所有各位看官想帶回家吃的東西,這裡多半都找得到。由於我們兩次到大丸去的時候,裡面人都多到水洩不通,所以沒有照到什麼全景照,因此放兩張其官網的平面圖給各位看看。

大丸百貨1樓。

大丸1F平面.png 

 [上圖取自大丸百貨官網]

 

大丸百貨B1樓。

大丸B1F平面.png   

 [上圖取自大丸百貨官網]

我們首推的是1樓的年輪蛋糕專賣店-年輪家。這家的年輪蛋糕是目前我們吃過的年輪蛋糕裡最好吃的。軟綿又Q彈,再加上甜度適中,實在非常好吃,完全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一個產品。

這麼好的產品,人當然很多。這是被放進店內選購的人而已,外面有一長串排隊等候的人。

 DSC01667_by 70.jpg  

看看這個展示的蛋糕,覺得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以送禮而言,價格算是很親民。

DSC01670_by 70.jpg  

不消說,大丸怎麼可能沒有東京奈奈的銷售攤位呢。

DSC01672_by 70.jpg  

另外,在B1也有超好吃豬排三明治店的まい泉。

DSC01689_by 70.jpg  

まい泉的豬排三明治是出了名的軟嫩不死鹹,而且超多肉汁。雖然它是冷三明治,但是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或不可口。不過,我們只有在銀座三越看過它的蛋包三明治,這邊也沒看到,也許是被收購一空了也不一定,像我們每次去三越買蛋包三明治,都是把貨幾乎掃光的瘋狂採買,看得日本主婦瞠目結舌。

另外,要跟大家激推的便當,是B1販售的海鮮千層丼。相信大家很少看到這樣的散壽司包裝,也很懷疑這樣包裝的散壽司會不會不新鮮、不好吃。那麼,讓我們告訴各位,它很~好~吃~。也許是因為它一層層之間搭配得非常完美,讓這些食物在嘴裡可以混合成獨特滋味,又或者是它本身食材都非常新鮮的緣故。總之,這一碗冷藏散壽司居然是令人訝異的美味,很值得一試。

DSC01691_by 70.jpg  

事實上,當天我們並沒有買。是後來7仔到東京出差時,應0仔之託,買了一個扔在行李箱裡帶回台灣,才知道這麼美味,真恨不得當時有多買幾個。在買的時候,只要跟店員說要放比較久,他們會幫你把保冷作更好些,所以不用擔心會壞掉。不過,因為是「生魚」,建議還是包裝好用託運的比較不會引起海關囉嗦。反正海鮮丼塞得滿滿,只要包裝得當,它在行李箱裡是不會有任何形狀改變的。

另外,在B1有西班牙手工糖Papabubble的現場製作,也非常有趣。做糖的帥哥看到你在照相還會抬頭微笑給你照。(0仔:ㄟ~不是看糖?看什麼帥哥!真是大不敬。)

DSC01686_by 70.jpg  

逛完大丸百貨以後,我們第二推薦的逛街地點是東京駅一番街。假如大家沒有什麼時間的話,依照我們的推薦順序,應該可以有比較大收穫。

一番街

[上圖取自東京駅一番街官網] 

東京駅一番街算是東京站一個較大型商業走廊。之所以稱為走廊是因為它主要是長形,可用於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又可一邊吹冷氣、看新奇有趣之物。

這裡分成了幾個區域,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拉麵街、動漫人物區、糖果甜點區以及其他一大堆好吃、好買的店面們。

先說拉麵街,最有名的應該就是班鳩了。之前去吃過一次,味道偏鹹,不像一蘭順口。再加上經常得排上半小時以上的隊,所以對它並不甚喜悅。

IMG_0155_by 70  

動漫人物區呢,是個非常好逛的地方,這裡有日本各電視台知名卡通的系列商品販賣,而且還有Plarail和Tomica的玩具火車販賣,甚至連樂高在這裡都有開店。光是這個區域就讓我們耗掉2個小時左右。

這家有賣宮崎駿卡通的玩偶。

DSC01684_by 70.jpg  

最後說到的特點區域:糖果甜點區。這裡之所以必須要來逛,是因為它有Calbee+和森永糖果屋。不過整體而言,這個區域真的是人山人海,即使森永只是賣賣現成糖果,也一樣擠爆。

DSC01709_by 70.jpg  

最多人的是Calbee+。之所以有名,就在於其現做洋芋片和薯條。

DSC01710_by 70.jpg  

不過,這裡的人沒比竹下通的Calbee+少,有圖有真相。真想吃,那就要有排隊排到腿斷掉的覺悟。

DSC01712_by 70.jpg  

逛完重點區域,在走廊上閒晃時,經過了高雅的Shiseido Parlor。店面用色就很低調。

DSC01706_by 70.jpg  

雖不進去吃,但忍不住照一下櫥窗裡的蛋糕,每一個看來都是既好吃又…肥~。

DSC01707_by 70.jpg  

逛得累斃了,決定去一番街味乃宮川吃吃鰻魚飯,補補身子。詳情請參照味乃宮川篇。

【GranRoof以及GranRoof Front 2014年初我們第二次回訪東京車站時均尚未完工,只好下次再補充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