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時間  05:00~14:00

DSC00781_by 70  

築地壽司大到底多有名?簡而言之,它就是築地餐廳的代表。就像講到台灣小籠包,我們就會說到鼎泰豐是一樣的。所以,不管是Time Magazeine或是CNN,都對它多有報導。壽司大內所提供的是正統「江戶前握鮨」,也就是我們一般認知的壽司。在品嘗的時候,可以用筷子,也可以直接用手拿,端看個人喜好。而在品嘗知名廚師所做的壽司時,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請盡量吃原味,不要沾醬油或其他佐料,這是用心品嘗廚師手藝的表現,是對廚師的一種尊敬。這一點,中外古今皆然。

那麼,現在回到正題,築地壽司大的介紹。DSC00761_by 70  

壽司大既然開在築地,自然跟著築地的營業時間運作,也就是凌晨5:00就開門了。不過,由於它實在非常知名,所以一般而言,凌晨4:30左右就會有人在店前排隊了。由於它店內窄小,一次多只能容納12個人(最多13位),再加上師傅是出了名的和善、親切、不趕人,只要你不在第一梯次內,那你的等待時間就至少要再往上加1.5小時,以此類推。所以,你到達餐廳時,先算算前面總共有多少人,大概會分多少梯次,再乘上1.5小時,就可以知道你要站多久的時間。

我跟0仔是出了名的晏起夫妻,不上班的時候不睡到10點是打死不起床的。出門旅行時,也頂多是照著平日上班作息活動。不過,在我們決定要去壽司大吃飯後,我們就抱著必吃、站少(就是站的時間盡量少)的決心,訂定作戰計畫。當天我們凌晨3:30就起床,4:50天還未亮就趕到壽司大前面,結果,即使天空下著雨,天氣超級冷,可是前面已經一票人了!!第一梯次就這樣與我們擦身而過...。這時候,壽司大連它的綠色門簾都還沒掛出來呢。

DSC00756_by 70  

壽司大的旁邊就是賣咖啡、三明治的愛養。千萬不要認為這個資訊沒用處,這個可是讓你補充體力,繼續等下去的小站。等到受不了,記得讓你的搭檔佔著位子,你就進去買杯咖啡、小點心,你就又會有力氣繼續站下去了。我跟0仔呢,是沒有進去買啦,因為我們早就備好自己要喝的咖啡和巧克力,以防沒排進第一梯次。事實證明,有備無患。不過我們後面有好幾個人都進去光顧了一下愛養。

DSC00758_by 70  

由於天氣實在是非常的寒冷,好心的壽司大工作人員斟了很多杯熱抹茶,拿出來給我們這些排隊的人解渴、取暖。

DSC00775_by 70  DSC00774_by 70 

等你排到店門口前的時候,侍者就會來問你要點什麼。你可以選擇單點或套餐。一般而言,比較划算的會是套餐,也是不會日語的我們最好的選擇。套餐分兩種,一種是一般握壽司套餐(にぎり寿司)價格為2,500 日圓,含7個握壽司、1個玉子燒、4個鐵火捲及味噌湯;一種是主廚推薦季節魚套餐(旬魚おまかせセツト)價格為3,900日圓,含11個握壽(最後一個自選)、1個玉子燒、4個鐵火捲及味噌湯。都已經站一個多小時了,當然只會點主廚推薦套餐,給他拼命吃吃吃!更何況,點主廚推薦套餐,他才會讓你最後任點一樣你想吃的,然後你才有機會吃到黑鮪魚肚腹肉握壽司阿!主廚推薦套餐日文怎麼講呢?Google大神有教你,就叫做「O-Ma-Ka-Se-Setsudo」。不過,說實在的,你不學也無所謂啦,用手指比一下侍者就知道了,這裡多的是國外不會講日文的觀光客。

DSC00780_by 70  

4:50後再過一個半小時,終於輪到我們(天啊~站到累死我了)。一進去,侍者先送上熱抹茶、味噌湯和熱手巾,讓你暖手、暖胃。抹茶是無限量供應,隨時跟侍者再要都行。

DSC00792_by 70  DSC00784_by 70 DSC00785_by 70  

接著,在親切的第二代老闆師傅放上一坨薑片到你前面的桌台上後,大餐就開始了!這張是他拿著北寄貝告訴我們「這個就叫北寄貝」的樣子。我問師傅說,「師傅阿,你學了多久才能夠站上這個檯子呢?」師傅說:「10幾年...」。(驚)...

DSC00827_by 70  DSC00791_by 70  

首先,上菜的是鮪魚肚握壽司,這道鮪魚肚握壽司好吃歸好吃,可是有點小筋。不過已經比任何我曾經吃過的鮪魚肚壽司都要好吃很多倍了。師傅上菜前會先問你從哪裡來,知道我們從台灣來的時候,每道菜上來的時候,都會用中文跟我們說是什麼魚。在跟旁邊的美國人上菜時,就跟他們講英文。後來我忍不住問他說,「師傅,你到底會用幾種語言說這些魚的名稱阿?」師傅很可愛的用手指在那邊算算算,然後跟我說「six」,這個six裡面還包含德文跟法文,真是猴賽雷。

DSC00793_by 70  

師傅說:「...。」完全忘記是什麼魚。

DSC00794_by 70  

師傅說:「玉子燒。」我說:「好吃!」這玉子燒跟我們一般在台灣吃的完全不同。不僅僅是熱呼呼,軟綿綿,而且味道充滿層次。

DSC00795_by 70  

師傅說:「金目鯛魚。」

DSC00798_by 70  

師傅說:「海膽。」這個我記得。而且我還記得這個海膽一點點腥味都沒有!我本來是不太愛吃海膽的,沒想到這個海膽可以這麼好吃。

DSC00801_by 70  

師傅繼續說:「鮪魚。」

DSC00803_by 70  

師傅說:「北寄貝。」我記得超清楚。這個北寄貝在送上桌以前,師傅會打它們一下再送上桌,上桌後北寄貝還會伸縮一下,就像是活的一樣,非常有趣。

DSC00806_by 70  

會動的請看下面影片 

師傅說:「竹筴魚。」

DSC00809_by 70  

師傅說:「白蝦。」看到這個白蝦沒有,晶瑩剔透,有夠漂亮的。

DSC00811_by 70  

師傅說:「...」(7仔:師傅,我對不起你,真的記不得了...)

DSC00814_by 70  

師傅說:「章魚Baby。」

DSC00816_by 70  

吃到這裡,我已經飽到喉嚨了...。師傅繼續說:「鐵火捲。」雖然也一樣好吃,但是實在太飽了,最後終於在0仔幫忙下把鐵火捲吃完。

DSC00819_by 70  

終於到了最精采的壓軸一捲,師傅拿出菜單來給我們選擇。這還需要選嗎?當然是選大卜口啦!!

DSC00821_by 70  

這就是出名的大卜口,又稱鮪魚肚腹啦!!別看它好像有筋,事實上,一點筋也沒有,真正是入口即化呀~好好吃喔!(7仔因為飽到不行,所以請0仔幫忙吃這個,但是0仔吃了之後跟7仔說你一定要試一試!果然! 來這裡一定要試一試,因為實在太美味啦~~)

DSC00828_by 70  

總算吃完了,天也亮了。我們站了一個半鐘頭,當然要照一下人家悲慘等候的樣子才能心理平衡一點。看到後面排多長了沒有?

DSC00837_by 70  

 

我邊吃邊跟師傅閒聊一下。師傅說,他們是下午2:00關門,所以中午12點開始就不讓人排隊了(各位看官阿,所以你到的時候記得算一下時間,要是12點你進不去店內的話就不必排了)。我就很好奇地問師傅說:「師傅阿,那你每天5點要開店的話那幾點要起床呢?」師傅說:「3點。」我的媽呀,各位,每天3點起床的人生耶!所以我又問他說:「那你幾點睡覺?」師傅說:「9點。」真是早睡早起身體好的人生啊...(無言)...

總之,壽司大是真的非常好吃,物超所值。不過呢...排隊實在排得太辛苦了,真的一次就夠了。下次要是又到築地,我可能隨便吃個大和壽司就充數了。看著隔幾間店外的大和壽司,都沒人排隊呀...

DSC00764_by 70  

 

arrow
arrow

    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